部门设置 [日期:2021-06-07 14:55] 作者:佚名

部门

工作职责

部门

负责人

办公室是馆内行政办事机构,在馆长领导下,办理如下事务:

一、在馆长领导下,办理全馆的日常事务、对外联系,组织全馆性活动。

二、 承担行政办公室的各项工作。负责文件的收发、保管和传递,印鉴的保管使用。

三、协助馆长制订工作计划、规章制度、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总结工作。负责图书馆的文书工作,起草报告、总结、通知、宣传、报道。

四、办理全馆的文书、收发、人事、财务、总务、基建、及各项统计工作。管理馆内卫生、安全、保卫、劳动、档案、基金、考勤。供应图书馆业务用品和办公用品。

五、协助馆长搞好后勤保障、财务管理、物品供应、房产家具维修和设备维修。按学校要求进行设备的管理工作。负责图书馆的报修工作,做到报修及时,有效监督。负责电器、消防等设备及电话机的运行和维护,负责计划、申报、购置各种设备及日常业务用品。

六、负责保安员、保洁员、学生管理员等的管理工作。组织、落 实安全、保卫、消防及清洁卫生工作。

七、做好馆内帐目管理统计工作,负责经费预算帐目管理工作,做到帐目清楚。做好办公用品的采购和发放工作,做到出入有帐。负责馆内基金管理,协助馆长搞好创收工作。

八、协助馆长组织各种会议,安排有关事宜,并做好会议记录,做好会务工作,为各类会议提供服务。

九、负责接待来访的团体或个人。

十、负责业务辅导、人员培训等工作。负责学术研究的组织和指导。

十一、收集读者意见,协助各部()改进工作。

武  焱


一、负责本馆有关的检索咨询工作,开展各项信息服务,如原文传递、定题服务等。依靠图书馆网上参考咨询台,开展FAQ咨询、电子邮件咨询、表单咨询、实时在线咨询服务,同时提供传统的当面咨询服务和电话咨询服务。

二、充分开发利用各类信息资源,开展特色数据库建设。

三、承担全校师生的参考用户教育工作。面向全校开设“文献检索课”,并根据需要开设某一方面的专题讲座。负责全校新生利用图书馆的入学教育工作。

四、配合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开展学科导航服务工作。

五、负责本馆业务培训。

六、加强学科馆员制度建设,开展学科馆员服务。

七、负责工具书阅览室、阴山文献阅览室的检索辅导与开放服务工作。

八、搞好本部的清洁卫生,做好安全消防工作。
   
九、完成学校和图书馆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石  

一、负责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包括操作系统、应用系统和网络系统的使用和维护、版本升级、用户管理、设备和数据库的管理使用和维护等。保证图书馆服务器系统和网络设备24小时不间断安全、可靠、正常地运行,发现故障及时检修。

二、负责图书馆客户机及其辅助设备的安装、调试与维修。

三、负责图书馆管理系统、光盘网络系统等应用软件的管理与维护。负责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管理、维护、升级等工作,协助各业务部门熟练掌握和正确使用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

四、配合馆办做好图书馆主页的建设与维护。为图书馆的网络化服务提供技术支持。

五、开展光盘和网络数据库宣传、培训、检索服务。负责各类文献信息数据库的技术支持。

六、承担图书馆工作人员计算机应用培训。负责对全馆各业务部门相关自动化软硬件的技术支持,并做好相应的技术培训。尤其是对馆内计算机上岗人员进行应用系统的有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七、承担图书馆应用软件系统(包括数据库系统)的开发、研制、引进和应用。为适应图书馆的发展需求,根据馆领导下达的任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应用软件部分进行深层次开发或二次开发。

八、开展图书馆现代化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

九、严格管理各类帐号的网络地址、登录权限、IP地址的分配,确保各类系统能够安全可靠地运行。

十、充分利用开发现有的各类软硬件资源,做到资源的充分利用。

十一、跟踪网络化、数字化图书馆的最新发展,及时提出采纳新技术、新设备的建议,不断推动本馆网络化、电子化、数字化的发展。

十二、在馆长的领导下制定计算机、网络设备和相关设备采购计划,提交预算;执行预算,并引进设备投入使用。根据全馆自动化规划和要求,进行图书馆自动化的系统分析和系统设计,提出系统的方案设计报告,并负责方案设计报告的实施。

十三、开展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工作。

十四、负责声像、视听资料目录的编制和登录、上帐工作。做好电子读物、影象资料的管理借阅工作。协助采编部门做好电子数据库、电子读物、影象资料的采购工作。负责声像、视听资料的收集、选订等工作。

十五、负责机房和电子阅览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本部室的安全、卫生工作。坚持卫生制度,做好消防、治安防范和财产、设备的使用保管工作。负责购入各种设备的验收、报帐、入库、使用和维修。做好消防、治安防范和财产的使用、保管工作。

十六、利用电子设备,积极配合学校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教育职能。

十七、做好本部统计和总结工作,并收集新技术应用的信息和动向,及时向馆领导提供各种数据、信息及建议。

十八、完成部馆领导安排的临时性工作。

张志雄




郭  鹏


一、负责全馆中外文图书的流通工作。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人员及其他人员读者借还、阅览管理。执行借阅制度和相关的规章制度。

二、负责上架图书的签收、典藏分配、上架、保管和清点以及目录的管理维护。根据分类法做好图书的归架、整架工作。加强对珍贵文献的开发、利用和管理。

三、负责书库的管理,负责藏书的组织、修补、提存并参与剔除工作。

四、负责读者借阅档案的管理以及流通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工作。搞好调查研究,加强读者服务工作,实行首问负责制,及时解决读者提出的问题。完善流通工作的制度,提高图书资料的利用率。各室应不断完善工作管理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以提高藏书质量和图书资料的利用率。

五、负责纸本书馆际互借工作,接待校外读者。

六、进行相关数据库的建设工作。负责文库的管理和服务。进行专题书目、索引等二、三次文献的编撰工作。

七、熟悉馆藏,协助读者利用馆藏文献;进行图书资料的宣传推荐工作,进行一般性问题的参考咨询和阅读辅导工作。

八、研究、探索图书流通阅览工作,收集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图书流通阅览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掌握图书利用情况,向采访人员提供图书采购、提存、剔旧的建议。

九、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对违章或损坏、盗窃文献资料者,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理。负责办理违纪违章、遗失、污损、超期图书的赔偿注销手续。

十、管理各库室的办公用品、设施及所属的库室。做好消防、治安防范和财产的使用、保管工作。

十一、制定计划对图书进行清点,解决清点中的问题。

十二、负责计算机及其配套设备的安全和维护工作。做到按时开机、关机,下班时切断电源。

十三、搞好各室的卫生清洁工作,保持图书、设备的整洁,为读者提供优美、舒适的借阅环境。

十四、起草修订各阅览室规章制度及与本部门有关的其他规章制度。

十五、负责办理毕业生及其他人员的离校清书手续。

十六、完成馆领导交给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刘  玮



一、根据本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搜集、征订、补配国内外各类报刊,逐步确定本校各学科的核心期刊,保持馆藏报刊的连续性和系统性。全面系统地搜集国内外报刊出版发行信息和动态,了解本系统报刊收藏、订购情况,以便开展馆际协作,实行资源共享。

二、负责现期中外文报刊的验收、登记、分配工作。负责中文报纸、期刊的订购计划、接收、典藏、阅览以及过期报纸、期刊的补缺、建帐、登录、分类、编目、加工、归架以及书本式目录的编制工作。不定期对馆藏报刊进行清点,建立各种相关统计报表。

三、负责中外文报刊阅览室和过刊过报库的管理和开放。保持阅览环境整洁,负责报刊上架、下架及过刊合订本的上架工作,做到整齐有序。

四、负责阅览室及库内报刊的管理与清点,进行剔旧,保证合理的馆藏结构。开展报刊宣传及编制目录、索引和剪报工作,做好日常咨询解答工作。

五、统计、分析读者查阅报刊信息,掌握读者阅读规律,向采编部门反馈相关信息。协助采编部门做好新刊征定工作。

六、负责宣传和推广优秀报刊文献,开展各种形式的导读活动,认真听取读者意见和建议,不断改革报刊阅览管理程序和方法,提高报刊文献的利用率。

七、负责办理全校教职工、学生离校及报刊资料的赔偿手续。

八、做好消防、治安防范和财产的使用、保管工作,做好业务统计和本部工作总结,及时向馆领导提供各种数据和信息。

九、完成馆领导交给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张世杰







 

上一条:馆长寄语 下一条:图书馆组织机构-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