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图书馆占座顽疾得以彻底根治 [日期:2021-09-06 17:52] 作者:

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图书馆占座顽疾得以彻底根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图书馆围绕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扎实开展“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学生反映强烈的占座现象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多措并举,攻坚克难,近日彻底根治了多年的占座顽疾,图书馆面貌焕然一新。  

上半年,认真总结分析过去清理占座现象效果不明显的原因,改变思路,在每日上午9:00由管理人员进行座位清理,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使占座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暑假期间,利用学生离校,图书馆空闲的有利时机,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优化布局,腾挪空间,挖潜扩容。  

新购4人阅览桌200张,座椅800把,使图书馆的阅览座位数达到4100多个。学校学生总数与图书馆阅览座位数之比达到3.3:1,远高于教育部标准4:1,极大地满足了学生对阅览座位的渴求。  

在后勤处的大力支持下,为坏损严重的800把人造革面座椅更换座垫和靠背,维修老旧木质座椅200多把,更换了40张老旧木质6人阅览桌桌面,维修紧固阅览桌30多张、塑料座椅100多把,对地面接缝压条进行了全部更换。  

摸清底数,归类整理,根据场地实际重新摆放阅览桌椅,使有限的空间得到了高效的利用,既扩大了容量,也改变了过去阅览桌椅摆放松散杂乱的状况。图书馆阅览区,布局和谐统一,桌椅摆放整齐,给读者提供了舒适舒心的阅览自习环境。  

积极与超星公司进行磋商,引进了“座位预约”系统,今年免费使用。“座位预约”系统依托超星学习通平台,规则简明,操作便捷。使用一周来,学生们积极配合,反映良好,图书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井然秩序。  

开学伊始,图书馆一方面继续加强管理人员的日常巡查,同时积极发挥“座位预约”系统的作用,实现了人机共管,多年的占座顽疾,得到了彻底根治。  

解决图书馆长期占座现象,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金桩校长牵头项目,影响面广,关注度高。学校多次召开校长办公会,商议解决办法,多名校领导深入图书馆指导工作,后勤处、财务处、国资处和学生工作部协调配合,确保了这一办实事项目的扎实如期有序推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史学习教育,学是前提、基础,行是关键,落脚点是办实事、求实效,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工作成效。图书馆之所以能够在解决学生反映强烈的长期存在占座现象顽疾上取得实效,首先,是领导作风实,敢担当、有信心投入真情、投入精力,能够真抓实干,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及时回应学生所需所求所盼,狠抓落实。其次,是提出有针对性的思路举措,精准施策解决问题措施实。再次,是精准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从根本上确保了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办实事的效果。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师生诗歌朗诵活动 下一条:包头师范学院第二批“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汇总表(图书馆)

关闭